源代码是程序员学习最好的营养

海外服务器 (450) 2015-12-01 09:49:39

      知识是多样的,学习的目的不同,学的内容也不同。计算机的出现,使学的工具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程序的灵魂,因此学习编程不仅仅是软件工程师的事,它应该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一个基本的技能。正如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基本技术,编程是人与机器交流的基本技能。学会编程,可以使机器按照你的意志运行,使每个人按自己的兴趣整合信息资源,以利于更有效的学习。

      软件是近百年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普及,软件技术更是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学会编程,并不意味着要去要去建一个复杂的系统。其实写的个报表的计算公式或者做一个小动画可以是一种编程的体验。软件编程需要的基本环境就是一台电脑,当然如果有互联网的接入则更利于交流与技术信息的查询。使用Linux最大的好处是它本身就是一个软件开发的开放平台,你可以方便地下载各种开发工具,比如gnu c/c++,python或者其它。你应该学会使用apt-get, 这是一个Ubuntu下强大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在网站kernel.org上,有各种版本的内核源代码,如果你想从根本上学习操作系统,也可以通过LFS快速地学习内核构建的过程。源代码开放的最大的好处是我们不需要重复设计和制造轮子。每个人都可以在软件巨人的臂膀上构造自已的梦想代码天堂。

      无论从美国的facebook 谷歌 苹果还是中国的华为成功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开源的代码以及开源的项目是当前众多商业公司的技术立足之根本。开源已经造就了无数商业神话。我们大部分人只知道苹果的酷,但很少有人在苹果的版权说明中,看有关开源项目的罗列。

      微软的比尔盖茨以及苹果的乔布斯大家耳熟能详,但对软件产业最有影响力的人应该是出生于芬兰的李纽斯(Linus valds)。谷歌正是采用linux为内核,才使android几乎在一夜之间串红并重创诺基亚。而李纽斯在软件界的影响力,堪比罗马教皇。

      有一部电影叫源代码,也许对代码开源化的一个隐喻。如果你读到了关键的源代码,也许你真的可以改写历史。当然,李纽斯说得很好,开源应该是快乐的,“Just for fun”。我们不需要太多的使命感与焦虑,改变世界也许只是一个顺带的结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