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今浏览器的引擎与格局

海外服务器 (565) 2015-12-01 09:53:51

       几大引擎拥有各自优势:IE系浏览器占用率较高,兼容性也较好。目前绝大多数网站都把IE作为检验代码的标准;火狐的速度和开放性有优势,不同国家可以开发丰富的本地化插件;Webkit在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非常流行,引擎速度快,占用资源却很少。

       其实,各大浏览器的优势似乎带有某种天生的基因。IE内核不会把组件做得非常牛,那样下去会把浏览器做成操作系统,而这是苹果所不愿意看到的;谷歌想把Chrome变成操作系统,所以在开放性上没少下功夫。

       但谷歌真正有作为的不是Chrome而是Android,Android对于谷歌的重要性,不亚于iOS对于苹果。由于Android和iOS都作为平台出现,他们就不太可能把浏览器变成一个另一个平台。我们也看到,那些拥有操作系统的企业,往往更乐于将时间花在提高浏览器的速度上,对于开放性并没不感冒,譬如微软和IE、苹果和Safari,乃至Android和自带的浏览器,都存在这种微妙的关系。

       这些企业不会让自家的浏览器成为一个新的平台,去跟自家的操作系统抢饭吃。试想一下,如果Safari上可以看Flash的视频,用户直接打开4399等Flash小游戏网站玩游戏,谁还会用苹果商店APPstore里的软件呢?同样,IE如果支持太多的插件,变成一个不断增加功能的准操作系统,那谁还会买Windows7呢?而对于火狐这些没有操作系统的企业,因为没有操作系统这个负担,反而能把开放性作为最大的看点,他们通过开源和开放开发模式,不断给浏览器增加新功能。

       所以,当很多朋友在批评IE、Safary不够开放时,我却很淡定。毕竟,每个软件背后都有各自企业发展战略的考量,有些功能不做,不代表做不了,而是做的代价太大,会影响到自己的主业。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