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WEB应用层的分类

手册/FAQ (327) 2016-04-06 15:15:22

现在,也许很少有人知道Corba吧,那些了解orb的人是很容易理解web service乃至于现在的Web应用。

一个web应用一般可以分为5横1纵,即5个水平层和1切面:

1)运行环境:操作系统,Web 容器,CGI等
2)应用框架:Thinkphp,rails,django等
3)应用本身:论坛,社交,博客等
4)前端框架:AngularJS,jQuery,Bootstrap等
5)第三方的内容混搭:Google AD,mashup 等
一个切面就是各层对应的各种插件体系。

一个web 应用可以从Http头,Html数据 和 特定的URL或文件等诸多方面获得相关的特征。

Http 头分为请求头信息和相应头信息,请求头信息一般包括Host,User-Agent,Accept,Accept-Language,Accept-Encoding,Accept-Charset,Keep-Alive,Connection,Referer,Cookie等;响应头信息一般包括Cache-Control,Date,Content-Type,Server,X-Powered-By.Set-Cookie,content-Encoding等。

HTML数据包括:元数据,作者,Powered by,Html注释 <!-- -->,网页的框架,特殊页面等。

特定的URL或文件包括:特定的静态文件内容(css、js、html、txt),特定静态文件的 MD5 (2进制文件等),特定目录 (或多个目录组合)等
根据特征分类,可以识别出不同的应用类型,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