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零组建运营团队?

手册/FAQ (402) 2015-12-05 09:16:00

      创业者:我的产品已经做出来了,马上就要上线了。我该怎么来组建我的团队呢?

      点评:产品和运营是有机一体的,无法将其人为划为两个阶段。在建立团队时就应该引入运营角色了。

      创业方法里面有一个叫精益创业。不是说我把产品做出来以后看他的客户什么样的情况,因为有可能你做出来时已经投入很多钱了,可能客户一两句话就是对你的方向的一个挑战,这样的话肯能你代价就很大了。更好的办法就是做产品的时候切得碎点,不要把一道菜全做完,先在原型的时候找一些客户试用一下,再到第一个版本,第二个版本,第三个版本,慢慢的把让客户参与你产品开发过程的本身。这样出来的产品就不是闭门造车造出来的,也符合客户的需求。所以要尽可能的面对目标用户,听他们反馈,但是也要区分真实信息和虚假信息,我们围绕用户做产品运营的时候,如果真的是运气好的话,很多情况下都有运气的因素,正好给你提需求提的是真实需求,可能有几个老朋友提的需求正好打着这个市场了,就成了,是因为正好这个需求是真实需求。但是大部分情况都不是这样,甚至是他可能会丢掉一些没发现的市场。

       在组建团队方面,除了 B 端内容运营,C 端用户运营以外,你还需要做活动运营,你的产品需要大量的活动。这就是运营的三个板块。核心是做活跃,其他的是对活跃的刺激。如果你是一个全功能的团队,就是在运营这边都是自己做,一般是 BD(business development),商业渠道拓展。还需要有客服人员,分大客户 VIP 专席和一般的客服。你产品 B 端大客户都是 VIP 客服坐席,C 端的都是一般客服,解决用户登录等小问题。还有策划人员,产品后面的内容和故事都由他们来做,这样就组成了你的运营团队,所以你可以按照这些角色针对性的去找。

      运营统筹分两块内容,第一个是自动化运营,就是全部用流程、机制或者自动化工具配置出来,比如说常规的春节、五一、十一等,都是自动做好。另一个是突发的,比如说刷屏事件(热点新闻等),需要临时战斗小组,需要一个人来统筹,你要找到一个在这个策划里头的一个 leader,除了日常的自动化运营以外,这种抓热点的工作往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大家往往刷刷频就过去了,但是对于推广来说,这都是特别好的商机,不容错过。策划在执行方面也分为两档人,一档人就是经典的团队,在活动策划、品质、风控上面自由的人,另一档在后面执行的时候你可以签字或外包的形式,让他去执行,只要做过活动策划一般都能胜任。这是运营团队的一个配置情况,可以按照这个角色去定向配置。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