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Unix关机方法

海外服务器 (613) 2015-11-19 13:59:16

Unix操作系统是目前网络上用得最多的操作系统之一,使用Unix系统,机器的关机要比使用DOS单用户机器的关机过程复杂得多。在Unix下如不使用正确的关机命令和关机方法,将破坏文件系统,造成很大的损失。下面介绍五种Unix关机方法。

1、 用haltsys命令Unix关机

haltsys命令一发出,就会立即把系统关闭掉。其优点是系统响应快,强迫性强,因此,该命令只适合于系统上只有一个用户的情况。如果系统上有多个用户在工作,一发出命令,这些用户就被迫退出系统,他们的进程也丢失了。操作方法是:以超级用户登录,输入haltsys,回车,系统显示关机信息时,关掉电源。

2、 用reboot命令Unix关机

reboot命令是由系统管理员执行的停机程序,reboot实质上是和haltsys命令链接在一起的。reboot和haltsys的唯一区别是它在正常停机后不用按任意键,马上自动引导,重新启动系统。reboot特别适合系统管理员调试机器用。

3、 用shutdown命令Unix关机

shutdown命令是一个用shell语言编写的程序,驻留在/etc目录中。它由超级用户在前台运行,自动执行wall命令,通知正在系统中工作的所有用户,系统将在指定的时间内停机,请做好准备工作,然后从系统中注销。

当所有用户已从系统中注销或指定时间已到时,shutdown就执行kill命令把系统中除主控台外的所有进程都终止,接着执行haltsys命令使系统正常停机。使用格式:shutdown -g[hh:]mm -f""Mesg"",其中[hh:]mm是系统指定关机时间,“Mesg""是系统向各终端用户发送的信息。在网络用户中推荐使用shutdown命令来关机。

4、 用bye命令Unix关机

bye命令是以shutdown为核心,用vi编辑生成的关机命令,主要优点是简单易记。bye文件内容为:shutdown -y -g0(参数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编辑后的bye权限为-rw-r-r-,此时bye不能直接使用,将其权限放开,# chmod u+x bye,bye才可行使shutdown职能。

5、 创建Unix关机用户bye

用超级用户来关机,不利于系统的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建立自动Unix关机用户。下面以sysadmsh命令来创建Unix关机用户bye。

(1)创建bye用户。用超级用户登录到Unix,键入sysadmsh,选择Account->User->Create,在Username中输入:bye,其他缺省。

(2) 在Account->User->Examine中,输入bye后选择Privilege->Subsystem->Specify输入shutdown,保存修改信息并退出sysadmsh。

(3) 用bye注册到Unix,编辑当前目录下的.profile文件。该文件内容为:trap exit 2,3 

/tcb/bin/asroot shutdown -y -g0

(4)在Login:状态下,只要键入bye就会自动关闭Unix操作系统。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