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认识网络营销

海外服务器 (475) 2015-11-25 13:30:31

在网络时代,中小企业相当一部分企业仅仅把上网看作是赶时髦、追潮流。有近一半的己建网站的企业只认为建了网站就算是开展了网络营销了,而没有真正全面开展网络营销活动。网站成为企业的摆设,而没有成为营销平台。

 

目前大部份企业建网站并没有明确的目标,更多的是为了建网站而建网站。甚至有的企业主建网站是中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己,别人有我也要有的攀比心态,在刚开始建站时只是一味的要求网页要设计的新颖,有动感,有足够的视觉冲击力,而没有从其产品的专业度、客户的需求角度出发,经常出现外行指挥内行,导致很多专业的设计师无所适从,也有的设计师出于迎合客户的心态而违背自己的设计理念。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网站进行时会有长时间的FLASH动画,有的网速慢的出现长时间打不开一个网页的事情发生。这还不算,还重要是很多中小企业的网站成为信息孤岛,无任何链接。信息陈旧,有数据显示,大量的企业网站三个月无一次信息更新,有不少企业从建站直至二年空间租用期到均无一次信息的更新。追究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企业主无这方面的意识,有的是网络服务提供商服务不到位,也有的是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人才。

 

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 年 3 月底,我国实有法人企业共 756.56 万2,除去我国大型企业(8.54 万3),估算 2010年实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约在 748 万。这其中绝大部份是民营企业,而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总共只有20多年的历史,大部分的民营企业规模小、资本薄弱,尚处于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因此,对于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来讲求生存还是发展的前提。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还存在融资渠道狭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面临着资金缺乏的困境。第三方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提供商CNNIC统计分析,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应用主要面临人才和资金的难题。其中,43%的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而高达76%以上的中小企业却都表示非常需要网络营销人才的加入。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和体制问题,很多不愿意专门设立一个部门来实现网络营销,其实网络营销是一支需要复合型人才聚合的“特种部队”,只有真正重视这支“奇兵”,才能在企业营销里,也能有力的支援企业的传统营销。

 

对于这个误区,企业家负有责任。特别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家族式管理和行政式管理占主导地位,企业不愿意招聘高水平的管理者,使得企业缺乏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导致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管理方法落后。其实,企业真正重视网络,就要重视网络人才,给其发展空间和培训机会,很多中小企业由于不是专业的网络公司,觉得网络人才可有可无,有的老总遇到问题,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外包给一家建站公司不就得了吗”,其实这句话没有错,但问题是,无论是企业发展的哪个阶段,做网络营销都切不可过于依赖外部,即使外包,也必须有自己的网络营销骨干,这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企业保密需要,公司的网站的很多信息都是公开的,竞争对手往往可依据网上的公开信息进行情报分析,哪些信息该发布,哪些信息该如何发布,这些都必须由企业市场人员考量;二是有的企业的网络营销本身就是一个业务项目单元,是企业回款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营销人员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