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优化让服务器硬件性能充分发挥?

手册/FAQ (411) 2015-12-24 14:30:29

只有让服务器工作在最佳的状态,才能为使用客户创造充分利用与高价值服务器运行效率,这也是投资者与站长们希望看见的。如果用户并没有正确的配置自己的服务器,从而导致服务器资源浪费等现象普遍存在。比如有些用户购买了高档服务器,但是却为其配置了低速、小容量的硬盘和小容量的内存,从而导致服务器整体的性能极大降低。

 

常见的服务器性能得不到大的发挥集中于CPU、内存、存储I/O和网络等。而服务器被中小型企业应用的比较广泛,其中包括文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Web服务器、DNS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服务器对瓶颈的侧重性不同。

 

比如常见的文件服务器是用来根据客户端的请求保存、查找和更新数据,性能瓶颈依次是网络、内存和磁盘;邮件服务器负责存储、管理电子邮件,并且需要将电子邮件路由转发到某个指定制定地址。因此性能瓶颈依次为内存、CPU、磁盘和网络;数据库服务器主要提供数据存储、找回、查询和升级,因此需要处理大量的I/O请求,性能瓶颈依次为内存、磁盘、CPU和网络。

 

对服务器CPU、内存、磁盘和网络等都有一些基础的优化工作。比如对CPU可进行程序逻辑检查,看是否有CPU未充分利用;常用的数据存储在内存里,避免大量计算需求;优化数据结构,减少基本操作时间,如插入删除、遍历等。对于内存,可优化算法减少内存使用量。对于网络,可采取数据压缩、负载均衡等技术减轻网络拥挤现象。

 

事实上,服务器各个部分都有专门的优化工作,除了对上述的CPU、内存、磁盘和网络进行优化之外,还要保证电源供给、风扇冷却、系统故障报警、带电故障修复等得到优化保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