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外贸菜鸟的3个原因

手册/FAQ (449) 2016-12-05 17:27:14

 

凌晨12点了,小明还在和美国的客户聊天,地球的另一半正是上班时间。"When will you place the order?"小明想了很久,终于在Skype上敲下了关键性的一句话。那边一阵沉默,然后是"Let me think",客户就下线了。“怎么又是这样呢?”小明略带挫折地想,“还是先睡觉吧,明天还要上班。”之后,这个美国客户就从Skype消失了,打了几次电话也不接。这样小明就结束了和客户的“蜜月期”。小明来公司快半年了,一直没有订单,老板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小明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这就是我们很多新入职的外贸业务员的现状,在试用期的3个月内能有订单很罕见,很多人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订单。我们该怎样尽快渡过这样一种状态,从外贸菜鸟成为外贸高手呢?

今天我们先来谈谈你是外贸菜鸟的三个原因。

第一,你不懂外贸。虽然在学校学过外贸知识,但是一到工作中,发现自己竟然还是分不清FOB和CIF的区别,还需要重新去学习。还有各种报价单、单据、商业发票、装箱单、提单等,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掌握。

第二,你不懂产品。你知道产品的价格、规格、付款方式、交货时间、运输方式、成本和原材料的价格吗?它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它由哪些部分组成?产品的英文意思?你知道同行业里的知名企业有哪些吗?你知道同行的价格水平吗?

第三,你不懂客户。客户在哪里?该怎么找到他?该怎么找出他的邮箱和电话?他是经理还是采购?客户国家的风俗习惯、法律政策特别是贸易政策是什么呢?

这“三座大山”压在身上,加上试用期的压力,陌生的人际关系,外贸菜鸟无从下手。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