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主机值得租用吗?

手册/FAQ (554) 2016-12-12 14:58:52

 

   各个大的IDC公司都推出了云主机产品,价格甚至比VPS主机还低,所以很多站长就迷糊了,云里雾里不知所踪。”云主机”(Cloud hosting)可以看成是新一代的共享主机。

首先,主机公司将它的硬件和网络线路,做成一朵”云”,然后提供一些通向这朵”云”的网络接口API,供客户使用。这时,每个客户共享的不再是某一台特定的服务器,而是云里的所有服务器。

比如,假设你要把本机的文件备份到网上,你可以使用共享主机,把文件传到某一台服务器上;也可以使用云主机,通过某种形式的接口,把它们传到云里。也就是说,共享主机用户直接面对特定的服务器,而云主机用户直接面对网络接口,看不到服务器内部。

一个通俗的比喻是,你可以向银行租一个编号为”8888″的保险箱(共享主机),也可以把贵重物品直接交给保管公司,听任他们保管。

   诸如Gmail、FaceBook、Twitter、Flickr这样的产品,都可以看作是基于”云主机”的服务。

云主机能真正获得root权限,用户可以重装和升级操作系统,而VPS主机用户没有root权限,无法重装和升级操作系统。

云主机主要有三大优点

(1)便宜。

因为服务可以分散到多台服务器,因此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这样就降低了硬件、电力和维护成本。而且,云主机是根据使用量计费的,多用多付,少用少付,所以对小网站特别有利。

(2)可靠。

因为服务分布在多台服务器、甚至多个机房,所以不容易彻底宕机,抗灾容错能力强,可以保证长时间在线。

(3)可扩展性好(scalability)。

云主机的基本特点就是分布式架构,所以可以轻而易举地增加服务器,成倍扩展服务能力。

云主机的缺点

一些客户担心云主机的安全问题,感到对服务缺乏控制。因为云主机只是提供网络接口,所以客户的数据必然全部服从云服务公司的安排,完全在后者控制之下。数据是否安全保密,取决于后者的职业道德和保护能力。

    云主机的技术门槛高,真有实力提供真真云主机商家屈指可数,建议选择像RAKsmart这样一类的大型公司。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