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百度的五大真相

手册/FAQ (392) 2016-12-05 17:22:38

 

昨天看到互动百科“致百度CEO李彦宏的公开信”,文章太酸、太长、太烂,百度该不该骂?该!百度成为众矢之的离不开中文第一搜的地位,以至于骂百度已经成为媒体博取用户关注的一种手段,赚钱赚到这样让这么多人恶心的程度,也实属难得。

  很多人知道百度,不一定完完全全地了解百度,笔者这里就权且列五条关于百度的不良记录,权当笑谈。

  真相一:在搜索结果中放广告赚钱

  百度搜索竞价排名是笔者目前了解到的,多年来百度收入占比最大的一块业务,即便多次更名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它的核心地位,如果没有竞价广告就没有今天的百度。

 

  但是与Google这样的关键词搜索广告相比,百度的竞价排名是完全和搜索结果融为一体,如果不仔细分辨你几乎很难发现竞价广告的存在。这一做法引发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赞同者认为这样的广告会增加客户的实际成交量,而反对者则认为这增加了商家的广告成本和无效用户,百度最夸张的时候一页搜索结果几乎全是竞价排名,商家疯狂追捧的背后是各方利益的追逐。

  但是最核心的问题,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首先服务目标是用户,广告只是服务用户的附带收益,而毫无底线的竞价排名影响到了用户的正常搜索,几度改革的竞价排名虽然尊重用户的口号很大,最终作出的让步却很小。

  真相二:大量的不道德案底

  百度最广为人知的污点,莫过于央视曝光的医药搜索广告,当时百度为一些不正规的医药产品提供竞价广告服务,导致大量用户利益受到损害。百度事后表示将会拿出诚意痛改前非,所以我们就看到李彦宏出现在了当年的央视春晚上。医药搜索广告事件,揭示的是百度作为一个广告商,在同时面对金钱和道德作出了不正确的选择。医药、钓鱼网站、骗子…各种各样的骗术借着百度广告的外衣大行其道,展现出的是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社会责任感。

  百度竞价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很多百度代理会威胁客户:如果你不买竞价排名,那么你的网站排名会一落千丈,甚至收录被清零。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越来越多客户的曝光证明了这种做法的存在。百度当然可以推说是部分代理商的做法,自己完全不知情,将会对那些不良代理商进行严厉惩处。听听,这口吻多像相关部门的官方基调,最后拿临时工顶包了事。这种调整权重、调整收录的做法,我不相信百度完全不知情,百度高层完全清白,最可能的事他们故作不知、听之任之,然后面对大把大把的钞票乐。

  最典型的案例是,京东、新蛋、卓越亚马逊等大量商业网站,都曾经购买自己网站名称的竞价广告,这不是白白给百度送钱吗?他们怕的是什么?其中的秘辛恐怕只有当事人能够了解。

  真相三:依靠人工而不是算法

  做互联网的、做技术的很多都习惯用Google而不是百度,因为百度总会猛地给你一个啼笑皆非的搜索结果,而Google的表现则要稳定得多,这种现象背后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思路。百度相信人工,而Google更相信算法。

  百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便于人工调教的搜索,你可以很方便给合作伙伴、自家产品增加流量,也可以很方便给竞争对手、不识相的客户降权甚至清零收录。当然也有很多人表示百度这样子是因为需要配合一套关键词过滤系统,但事实证明Google还没离开的时候搜索结果同样比百度优秀。

  这就像是一个破烂的房子,不管你再努力去修修补补都不可能恢复如新,甚至修补的这个过程会加快它的死亡。有时候我们在想百度的搜索结果会不会变得更糟,在这样永无休止、毫无进展的步调下。要逆转胜,除非百度真的重新设计一套搜索引擎框架,但是这可能吗?至少现在我还没有看到这种趋势,百度的心思都放在如何抄袭新业务赚钱。

  真相四:员工很难获得成就感

  百度的员工会有成就感吗?这话我不敢乱说。但是百度的员工大多在做的几件事情:调整搜索结果、卖广告、抄袭产品。工作内容非正义或者对社会没有积极贡献,员工自然在心理上就会矮半头。他们无法像Google的员工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革命性的产品,进而改变世界。Google有了Android、Chrome,而回过头来看看百度,除了赚钱多一点点其实没什么变化,就连赚钱的套路都一模一样。

  工作在这样一家公司,成就感从何而来?别人在通过技术改变世界的时候,他们却在通过技术修修补补。如果你是苹果的员工,如果你是Google的员工,甚至你是腾讯的员工,都可以大大方方相坐而谈,但是如果你是百度员工,虽然大家都仍然礼貌,但是表情、语气多少都会有一些异样,就像看到一个富二代作威作福一样。这无关员工,只是百度自己的问题。

  真相五:搜索以外很少有建树

  有啊、百付宝停滞不前,好不容易做个百度文库却被指盗版温床,甚至还把用户送进了监狱,百度百科的无理抄袭受到来自维基百科的指责。最近麦田到了百度,成立社会化事业部做了百度说吧,烂得一塌糊涂,前段时间还学习51大玩美女诱惑。

  百度的产品,除了贴吧、知道、百科这一类的社区产品,还有地图这样的工具型产品,其它几乎没有任何进展。拥有百度这样一个流量入口,这样的结果实在让人差异。对于百度最好的祝福:如果你不能好好地创造,那就认真地抄袭吧,就像腾讯正在做的那样。

THE END